• 联系方式
  • 加入收藏
  • 沈阳师范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一党支部获批2023年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马西城    新闻发布:薛影    日期:2024/01/22    浏览量:10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辽宁省委组织部下发《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命名2023年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通知》(辽组通字[2023]49号),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获批2023年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党支部共有党员41名,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26名。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党支部深入实施“旗帜领航”“固本强基”“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四项工程,扎实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构建党建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的“四融四联四促”党建新模式,大力推动“一支部一亮点”特色党建活动,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组织生活规范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提升。2019年至今,党支部先后获批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沈阳师范大学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七个有力”,提升党建质量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形成良好氛围。坚持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将组织生活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创新建立支委述职评议制度,通过亮、晒、评、议倒逼支委履职尽责,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坚持把理论武装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组织领读领学、专题党课、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支部党员参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支部党员参观雷锋纪念馆

    二、聚焦“两个导向”,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聚焦问题导向,做好互助帮扶。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员“三进”工作,即进宿舍、进班级、进课堂,深入了解学生“急难愁盼”,发挥“头雁”作用,组建党员学习互助组12支,开展心理疏导3次。二是聚焦目标导向,发挥模范作用。党支部以服务效果为目标,实施党员宿舍挂牌,叫响“有困难找党员”,疫情封校期间,党员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近1200小时,成为同学们最崇拜、最信赖的人。

    支部党员前往皇姑区松汇养老院开展助老志愿活动、带头在校园内除雪

    支部党员前往北航社区开展科普活动

    三、搭建“两翼四驱”,实现“一融双高”

    党支部围绕党建工作和“三全育人”,组织实施“党建+科研”“党建+专业”“党建+服务”“党建+科普”等活动,推动党建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一是强化主责主业发展。开展“党建+科研”“党建+学习”引导党员有作为、敢担当,在日常学习、科研中争先创优,自2021年至今,支部党员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余项,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12项。二是强化服务地方发展。党支部以“高质量科普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科普”模式,丰富科普形式,推动科普教育进三台子街道柳江社区、北行社区、太东社区等社区6次。开展“生活中的化学”主题科普讲座,走进大石桥市高级中学等中小学10余次,惠及2000余人。

    支部成员兰欣雨在《中国科学:化学》上发表论文

    支部成员王瑞在《中国科学:化学》上发表论文

    学校号召全校各党支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