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学校活动 校内安排 工作简报 理论辅导 学习资料 警示教育 视频报告
 首页  学习资料
 

论改革开放的文化底蕴

来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 新闻发布:贺守喜  发布时间:18-08-13 点击:0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改革开放凝结着中国智慧,承载着中国精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一心为民,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了世界人民的大团结而艰苦拼搏,这个精神传统从建党之初传承迄今,被发扬光大,创造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扬光大革命文化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世界优秀文化中的进步因素,凝聚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全面指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伟大实践,书写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改革开放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在和平时期,保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是一个国家进行良好治理的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古语“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这个论断非常形象,它直观而明确地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在生产力的推动下,经济基础有了新发展,上层建筑随之就要做出新调整,人类社会的发展大业于是就会不断提出新“题目”。既然有了新问题,必须找到新方法、新思路。

当然,改革开放并非推倒重来,而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并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蹄疾而步稳”地自主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在改革开放这个强大的发动机的推动下,要在一代代中国人手中不断扩大战果,不断积累经验,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走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里所讲的“正确方向”,即改革开放绝对不能以西方国家的标准为标准,恰恰相反,中国要有自己的标准。

讲中国标准就是要求自主的改革和自主的创新,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要在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改革。世界上的先进经验不是拿来就用,而是要经过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所说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换言之,改革开放如果照搬照抄西方经验,那就是走了“邪路”,必然会断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20世纪末苏东剧变与21世纪中国的发展奇迹,两者之间的鲜明对比,强有力地证明了只有自主发展才是国家进步的正确道路。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要求和反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个论断明确地表现了改革开放的国策及其取得的伟大成果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联系。因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改变世界的实践不同于解释世界的理论思辨,它追求的是行动和实效,在一定社会实践中表现为革命和改革,其目的在于使人得到解放,进而在未来社会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所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质首先要求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马克思和恩格斯预见性地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这个判断并解释道:“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 这就非常明确地说明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性规定着改革开放的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马克思主义明确地说自身是不断开放和发展的科学理论。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种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些原话意在指出并强调,我们要以开放的态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原理。他说:“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这正如马克思所言:“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改革开放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传承

早在中国儒家经典《礼记·大学》中就有关于创新的表述。“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这里的“新”即创新、推陈出新之意,说的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必须求发展、求进步,自强不息,创新不已,这是中国古人认识到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规律。如果违背这个规律,试图阻碍社会历史的发展,必然很快会被淘汰,这就是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和社会法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出现5次,其中在第七部分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论断高屋建瓴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直接关联起来,从而在理论上为我们奠定了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这也是改革开放“自主性”要求的根本表现。

|<<<<<123>>>>>|
 
学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253号,邮政编码:110034
联系电话:024-86593020,服务邮箱:xcb@s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