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工作推进会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223

2023年4月26日,在校部303会议室,我校召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工作推进会。副校长佟玉平、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主持。

副校长佟玉平介绍了我校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积极配合与努力下,经与外方高校商议,成功获批“中高计划”2023年度项目。她强调,本次“中高计划”的成功入选,对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高质量对外开放意义重大,将进一步促进我校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有效深度合作,建立中外校际间互动长效机制,为我校对标世界一流高校提供新的合作平台。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紧抓机遇,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以国际化助推学科发展建设,广泛开展省内外工作调研,借鉴吸取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通力合作促进项目落实落地。

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表示,将在现有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运行模式的基础上,为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外语能力的培养提供师资保障,充分考虑学生在参与项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解决途径,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与学习动力,保障项目实施取得良好成效。

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付志平对实施“中高计划”的招生专业、招生途径、招生办法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表示应充分发挥中外学分互认项目的优势与特色开展有效招生宣传,拓宽招生渠道,为学生扩大国际化视野、拓展海外研修路径搭建平台,做好项目实施的招生管理与保障工作。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伟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在“中高计划”申报中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介绍了依托此项目,我校将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麦考瑞大学通过课程对接、学分互认和分段培养等方式开展联合培养,表示将积极协助各学院与外方高校开展有效衔接,推动“中高计划”实施各项相关工作顺利进行,共同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质量与水平。

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宇弘、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孟宪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申海、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王新、计算机与数学基础教学部主任高铁刚、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于学华、软件学院副院长王晓薇、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胡泊、招生就业指导处张晨等分别就本单位参与“中高计划”的主要职责、实施路径与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商讨。

据悉,“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北京中教人文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会同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共同实施。旨在通过中外高校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高计划从2020年开始,拟用5年时间,推动中方30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外方30所左右QS(Quacquarelli Symond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参与该计划,打造在国际高等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交流互动平合。目前,该计划已有中方12所高校加入,与外方高校在33个专业领域开展了合作。我校为辽宁省获批入选该计划的第四所高校,获批专业为化学化工学院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作对接;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对接。今年秋季学期我校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将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实施首批招生。

会议现场

我校获批“中高计划”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