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中国式现代化 走得通行得稳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9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彰显了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上的强大制度优势,破除了资本逻辑带来的社会分化和公平缺陷,不仅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开辟了正确道路,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符合人类社会运动的历史逻辑

从社会形态更替角度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从根本上规定了社会形态的本质和基本结构,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由低级向高级迈进。现代化以人类的进步状态出现,首先是生产力的发展孕育出代表其前进方向的新型阶级,不断冲破传统生产关系的束缚,最终在全社会确立起属于自己的生产方式,进而推动社会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商品经济在西方社会的发展和普及,催生了资产阶级,这一阶级凭借在生产方式上的强大优势取代原有阶级,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制度的全面社会变革,开启了人类最早的现代化进程。资本的逐利本性,不仅使“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而且以暴力为主要手段不断开辟和扩展世界市场,使发展中国家不同程度被卷入到西方现代化体系之中。

在现代化探索过程中,一条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能否让人民受益。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来自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矢志为了人民,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建设之路。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亿万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具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中国特色

什么样的现代化最适合自己,本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曾幻想“西天取经”,照搬照抄所谓的现代化公式,结果南橘北枳“水土不服”,陷入发展长期停滞、政治动荡不安、社会长期撕裂、人民痛苦不堪的泥潭。在长期的探索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拼出来、干出来,只有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能把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事实证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突破了已有现代化理论框架和实践范式,日益展现出自身所具有的典型特色和显著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使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更加清晰、架构更加科学、形象更加可感。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现代化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力量之源和科学内涵,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不能搞简单的千篇一律、“复制粘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实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创造性应用、对人类面临共同问题的创新性解决。

当前,面对人口贫困、发展失衡、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诸多全球性难题,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更好回答一系列现代化之问,必须尊重各国人民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中,坚持人与社会发展相统一的价值导向,将更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统一起来,为人类解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矛盾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为应对全球性难题贡献中国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一定会实现。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面向未来,中国人民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当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一是增强政治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和中国式现代化各方面,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二是强化战略支撑,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例如,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三是拓展实践路径,把具有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和具有可行性的具体举措相结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破解发展难题,在更好回应百姓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中,既增进当代人福祉又保障子孙后代权益;五是激发动力活力,依靠改革理顺机制,激励更多人更加自觉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使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