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学校举办党委常委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8次专题学习暨专题党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234

6月29日,学校党委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读书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8次专题学习暨专题党课,党委书记郝德永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学校内涵发展建设实际讲授专题党课,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成员、辽宁中医药大学党政办公室档案科科长张澎到会指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授课。

郝德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文化传承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全面阐述,系统总结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郝德永以“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郝德永强调,要深刻理解“文化自信”这一文化传承发展的立足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五方面的突出特性,深刻把握这些文明特性赋予中华民族一脉相承、勇于创新、家国情怀、海纳百川、和平共处的优秀基因,赋予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自信自立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理解“守正创新”这一文化传承发展的着力点。文化传承发展,基础在传承、关键在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论述,坚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坚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不断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这一文化传承发展的支撑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要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与活力,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

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郝德永指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加大建设力度,着力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价值,坚持正确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向和方法,明确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使命和关键任务,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一是进一步明确重点建设领域。要大力推进学校教育学、法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的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配套政策支持,真正让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凸显地位、发挥作用、引领发展。二是进一步凝炼主攻方向。要选择发展条件最佳、发展空间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保障发展规模和层次,坚持最优发展方向,积极干事创业,形成比较优势、独特风格,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构建集聚型学术团队。要坚持集聚发展战略,认真思考、加大力度打造相互支持、相互支撑、协同共建、研究方向总体一致的高水平学术团队,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从各领域全方位制定有利于集聚型团队建设的举措和办法。

郝德永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艺术学学科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着力提升学校艺术学学科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要通过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着力解决学校艺术学学科力量分散、优势特色不够明显、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一是整合资源。学校职能部门要下足功夫,认真思考艺术类学科整合方案,集中艺术类学科人才、资源、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建立跨学院研究机构、协同机制,激发学校艺术类学科活力。二是凝炼方向。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艺术类学科的研究方向,打造集聚型艺术类学科团队,产出更多的大师、大腕和大作。三是迅速启动艺术专业博士授权点筹建工作。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艺术专业博士筹建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举措,做好筹建工作。四是打造精品剧目。要定期推出代表沈师形象,体现沈师水平的精品剧目,聚焦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创作推出有重大影响力的精品,为繁荣辽沈地区文化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郝德永指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古生物博物馆优势,进一步策划精品展览项目,打造古生物科普品牌。一是持续产出高端成果。要全力提升古生物学科研究能力,统筹设计规划古生物学科在《自然》《科学》等顶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方案,助推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二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古生物学团队。学校职能部门要制定古生物学科建设方案,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补齐建设短板,全力以赴打造古生物学科的一流学术团队,形成可持续的学术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打造古生物博物馆的特色。要重点围绕宣传阐释科学家精神和科学普及能力提升,改造博物馆展厅、优化陈列布局,讲好、讲深、讲透古生物故事,向社会各界生动展示古生物博物馆的建设成果。四是加强与政府合作。要深化与主管单位的沟通合作,优化管理机制,争取更多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持续提高古生物博物馆在全省和全国的影响力。

郝德永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合作办学优势,大力推进文化交流互鉴。一是充分总结国际合作办学经验。要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把好人才出口关,办好学校与美国富特海斯州立大学、爱尔兰商学院等院校的合作办学项目,打造国际合作办学的优质品牌。二是拓展国际合作办学领域。要加大在优势学科的国际合作办学力度,持续推进国际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助推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实现新飞跃,持续扩大影响力。三是加大国际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力度。要重点做好在理工类学科与俄语国家联合进行课题攻关、申报重大科技项目等工作,通过高水平开展国际合作攻关科研,提升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建设的能力。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机构建设水平。要全力办好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继续办好黎巴嫩贝鲁特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约旦安曼TAG孔子学院,积极筹备乌克兰捷尔诺波尔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建设工作,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工作规划,进行了书面交流。

党委书记郝德永讲授专题党课

省委第二十巡回指导组成员张澎到会指导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