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学校举办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9次专题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417

7月7日,学校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9次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河北、陕西、内蒙古等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蔡奇同志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破解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风险,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开展专题研讨,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郝德永、杨松、韩国海、刘铸、杨旭、佟玉平、刘天华、卢全、邵永运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郝德永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郝德永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河北、陕西、内蒙古等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河北、陕西、内蒙古等地考察时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各方面、全过程,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创造性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郝德永传达了蔡奇同志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近期相关文件精神。他强调,《习近平著作选读》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不断夺取新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体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的严重危害,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深刻查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检视剖析,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走偏、不变样,以主题教育新成果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围绕“破解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风险,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郝德永作中心发言。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个方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高质量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构建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郝德永要求,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主题教育指定学习书目,进一步杜绝形式主义,推动主题教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校园安全稳定对于统筹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通过理论学习探究提升工作的现实路径,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二是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链条和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防控机制、责任机制,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加强对学校各领域全过程、全要素、无死角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及时通过主题教育开展检视整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三是要认真倾听师生诉求,在对照师生期盼中明差距抓落实。要真正关心师生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在思想上引导、在生活上帮助,通过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倾听师生愿望呼声,站在师生角度看问题、解难题,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打通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各单位各部门要发挥好阳光校园平台的作用,持续加大公开力度、公开范围,耐心解答师生困惑,自觉接受师生监督,让师生更好融入学校发展,关注学校建设,增强主人翁意识,在校园内打造“家”的文化、“和”的氛围。四是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要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发挥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要守住管好各类阵地,积极唱响主旋律,加强正面发声,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近期党中央和省委系列要求和部署,围绕专题学习内容,从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思考有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结合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按照“1+7+N”的安排,统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目前已完成省委明确的7个学习专题,同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进行了自选专题学习,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成果有力保障了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举措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