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校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13

2023年4月25日,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成功召开。校长杨松,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主持。

为全面提升课程建设质量,积极鼓励动员各教学单位开展新一轮的“金课”遴选与申报,教务处遵循“一课一策”“一团队一策”的基本思路,通过实施“百门金课”建设计划、全员信息化素养提升行动、混合式教学的普及推广、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提升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热情。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数轮一流课程的培育与选拔,努力构建“国家-省-校”三级“金课”建设体系。

会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儿童发展》团队主要成员、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李文辉博士围绕“金课”的实施基础、建设经验、内容体系、设计思路、团队搭建、应用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交流与分享,为大家展示了《儿童发展》课程的建设路径、协作方式、环节设计等,提供了可参照的经验。教务处处长刘天华针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相关政策和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对全国、全省的一流课程建设情况的分析指出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介绍了相关课程的推荐流程、评审标准、支持政策及注意事项,并就国家级“金课”申报的基本特征、赛道选择、应用办法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校长杨松高度评价了过去一段时间学校在课程建设领域取得的成绩,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作详细部署。她指出,课程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支撑,直接决定了学校的办学质量、专业实力以及社会声誉,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最显性指标,是本科教育教学的立身之本、立命之基,师范类高校应该更加重视课程建设。她表示,在“互联网+”的高等教育发展时代背景下,教情与学情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学校在混合式教学设计方面有着良好的实施基础。面对新一轮国家级“金课”的遴选工作,全校上下要借鉴成功经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实现一流课程建设的“新突破”。为此,要将“金课”的申报有机融入到建设过程中去,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从重质量、重特色、重团队三个方面发力,充分吸纳专业内部、团队内部的优质资源与成果,形成科研反哺教学机制,将长期建设与短期提升相结合。全校各教学单位、各专业、各任课教师都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一起行动起来,抓紧时间、把握机遇、反复打磨、与时俱进、注重交流,力争在新一轮的“金课”遴选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后,校长杨松与12个学院的领导进行了座谈,再次强调了国家级“金课”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在了解掌握专业办学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帮助各教学单位“出谋划策”并进行“总动员”。期间,校长与各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梳理全校课程建设的基本脉络,明确相关举措及支持办法,分享建设经验与申报策略,解决疏通各项难点堵点问题,并制定了今后的发展计划及目标,力求取得实效。

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会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系统总结,又是一次全新的动员与部署。下一阶段,学校将围绕内涵发展主线持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程,结合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与发展需要建立一流课程建设的质量跟踪与评价反馈机制,及时调整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的实施路径与方案,在课程申报的理念、设计、细节把控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强指导,创造更多协作与交流的机会,实现全员、全面、全方位的“提质升级”。

会议现场

校长杨松讲话

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刘天华主持会议并发言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儿童发展》团队主要成员、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李文辉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