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来源: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24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到延安时期党中央发布《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无不彰显着我们党对调查研究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我们才能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找到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更好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可以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的光辉典范。各级党委要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抓好调查研究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个环节工作。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各级干部动起来、深下去,营造浓厚氛围,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要加强作风建设,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谨防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

注重方式方法,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守正创新的过程。守正,指的是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书、唯上、只唯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创新,指的是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与时俱进把握调查研究的时代要求。如,结合时代和社会变化,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查研究领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科学性。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要坚持和完善已有调查研究制度,如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使调查研究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的经常性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开展好蹲点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要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新经验新创造进行总结提炼、跟踪评估,并及时上升为制度成果。同时还要抓好调查研究制度的贯彻落实,将各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纳入经常性工作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保证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性、常态化活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常态化开展战略性调研、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督查式调研,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