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学校举办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396

5月12日,学校党委常委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30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围绕“感悟思想伟力、保持战略定力,用创新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开展集体学习,研究学校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郝德永、韩国海、刘铸、杨旭、佟玉平、刘天华、卢全参加学习,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郝德永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郝德永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重要精神和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时代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科学理论引领,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郝德永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体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

郝德永要求,全校上下要通过开展高质量的主题教育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一是全面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把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智慧,通过理论学习更新观念、推动工作、实现提升。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维,站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的高度,带着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深入课堂教室、食堂宿舍,广泛征求、认真听取师生的诉求,把握师生所思所想所盼,收获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要将调查研究与推动辽宁振兴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务求“深、实、细、准、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实现发展的实际成效。三是抓好制度建设与保障。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眼于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制度探索创新,推动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起“全校一盘棋”的思想,聚焦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各领域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把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办法转化为推动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制度保障。四是落实检视整改见真章。要坚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破条条框框,检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见实效。要以师生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效果的最直接标准,紧盯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优良作风推动根除顽疾、破解难题,让主题教育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师生。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情况,围绕持续深化内部综合改革、推进高校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有组织科研、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切实通过理论学习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研究发展路径,认真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