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学深悟透 感恩奋进 实干争先 在主题教育中奋力走前列作示范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发布者:薛影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347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这次主题教育,先后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深邃,通篇闪耀着把握真理、揭示规律的思想光芒,彰显着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饱含着兴党为民、忧党为国的深厚情怀,展示着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给全党上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的“第一课”,推动全党迈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的“新一步”,开启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化初心自觉和使命担当的“又一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正确方向、把握精髓要义、把牢目标要求,全面深刻系统地认识党中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这次主题教育的政治引领意义,我们要增强坚定不移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团结统一是关系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展示了我们党前所未有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这次主题教育总结运用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经验成果,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并贯穿始终,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空前地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之下,不断巩固发展党有核心、万众一心的大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这次主题教育的理论武装意义,我们要增强坚持不懈凝心铸魂的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次主题教育发挥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这次主题教育的实践推动意义,我们要增强注重实践担当实干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理论的价值所在,也是学习的目的所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持续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具体实践、推动事业发展,特别是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全面打开理论与实践的转化通道,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焕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使命感召意义,我们要增强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时代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我们要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完成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重视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党的执政基础打牢夯实,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以排头兵的姿态推动浙江省主题教育走在前列,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站位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6个年头,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浙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浙江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学深悟透、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动作做出彩,努力在主题教育中创造更多“浙江经验”,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走前列、作示范。

以根脉守护者的绝对忠诚,把思想之旗举得更高。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站在守护党的根脉的政治高度和历史维度,结合新时代10年的伟大实践和“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发生的精彩蝶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进至纯至朴的情感,坚定至坚至深的信念,拿出至真至韧的行动,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的忠诚拥戴上,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的学思践悟上,以理论的清醒确保政治的坚定,以党性的纯洁确保行动的正确,让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成为浙江的鲜明标识。

以战略执行者的强大定力,把奋进步伐迈得更稳。“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率先为浙江在省域层面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探索的宏伟蓝图。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脉络,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强大定力,把“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续写得更加精彩、书写得更加出彩。

以探路先行者的弄潮姿态,把窗口形象擦得更亮。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是浙江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省域“考卷”和独有“命题”。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深刻把握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逻辑,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深入回答新时代浙江“创新的路径在哪里”“改革的动力是什么”“开放的优势有哪些”,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实干担当,努力构筑高起点竞争新优势,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为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更多浙江素材、浙江案例。

以宗旨践行者的人民立场,把群众路线走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一路从基层走来、从群众中走来,赋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品格,展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践行“三个走遍”,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浙江全省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使主题教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交心工程、暖心工程、连心工程。

以勤廉示范者的党性修养,把政治生态护得更优。勤政清廉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省域实践,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浙江全省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始终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干净加干事、干事且干净”,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更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三、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取得让党中央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成效

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压实责任严督实导、务求实效力戒虚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全程高质量好效果。

坚持跟进学与溯源学相贯通,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好“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充分挖掘独特资源、放大特色优势,坚持原原本本消化、层层递进深化、立足实际转化,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体自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全面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良性循环。

坚持察实情与出实招相统一,确保调查研究求深求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破题大攻坚,建立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拿出实打实、能见效的真招硬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急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不折腾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真正把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做得更扎实。

坚持重实践与求实效相促进,确保高质量发展提质提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扎实开展“感恩奋进、实干争先”3+1行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打好“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组合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衔接,确保检视整改有力有序。坚持刀刃向内检视剖析、真刀真枪抓实整改、建章立制形成常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逐条梳理分析、拿出立行立改方案,统筹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把“解决一件事”升格为“解决一类事”,让人民群众在主题教育中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作者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